close

intern  

(圖源:網路)

可喜可賀!!

我的實習系列文開始寫第二篇了

還沒看過第一篇的可以先看一下:試了再試,實習之路_前傳

然後廢話不多開始這次的主題

找好自己有興趣的公司之後就可以開始投履歷

最重要的就是:差異化

images  

把自己跟別人區分出來,不同公司也要有不同的客製化履歷

因為各家公司的人資或是負責篩選履歷的人看了那麼多制式化履歷也是會累的

(把自己設想成公司人資,想想你會想要看到什麼樣的履歷,就對了!)

如果投遞的又是很注重創意的公司或是新創的公司

一個很讓人驚豔+引起人好奇的履歷

來讓我看看  

讓對方覺得:這個人太有趣了!好想見一面!

這樣就成功了!!((撒花慶祝!!

接下來幾項是要注意的地方

1. 看清楚投遞履歷的格式

公司會有一些投履歷的要求

一定要仔仔細細地符合

不然有些人資可是會頭也不回地按下delete!

 掰掰

(當然還是有些很nice不願意錯過任何人才的人資,會好好看不符合規格的履歷

不過符合公司的要求就是個很基本基本的門檻,還是好好配合吧!)

 

檔名:通常會是 xx公司_xx職位_申請人姓名 ,我自己覺得還滿好的,可以在信箱裡面一眼就挑出來

所以如果公司沒有要求,我還是會用這樣的檔名格式,

這樣自己在看寄件備份的時候也可以一眼看完自己投過哪幾家公司、哪幾種職位,方便之後回信或是找信。

檔案格式: 建議使用pdf檔,但如果公司有其他要求,就配合公司

使用pdf檔的好處就是字型、排版不會亂跑,可以確保精心製作的履歷、CV可以完美的呈現百分百的一面。

繳交期限: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應該不需要我特別提醒,準時絕對是基本門檻!!

 

2. 有信箱就投信箱

1  

基本我投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回覆率非常非常低

一般人力銀行就是先做好制式履歷,然後在自我推薦信的地方做出差異化

所以我還是喜歡投信箱

因為可以“附檔”“附檔”“附檔”阿!!

寄履歷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在短短30秒的時間裡面了解你有什麼料

所以當然要誠懇的將自己的長處、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表現出來

讓對方覺沒有選我們會後悔一輩子的!!!

但是也要注意信件的長度,大概200字左右,不長不短剛剛好=)

3. 信件內容

下載  

範例:

您好~
我是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大三

盧姵吟,女。  //一開始先表明學校、科系、年級、姓名、性別
 
對於行銷企劃、專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深感興趣。
課外參加國際商管學生會AIESEC社團,
有多次籌辦論壇和活動的經驗,
中英文溝通能力良好,
工作態度積極主動,有獨立學習能力,
並具有團隊溝通、合作的能力。
//針對不同的應徵職位,去想怎麼樣的能力是這個職位需要的,
而自己曾經的經驗中有沒有可以佐證自已擁有這樣的能力,簡單50字以內說明一下
如果沒有參加太多活動,可以從自己課堂表現、小組作業上面去佐證自己的能力

得知貴公司徵求實習生
因此來信應徵
附檔內為參考資料:
1. 個人CV
2. 詳細履歷
//仔細寫出附檔的內容,如果夾檔沒夾好寄出,對方看到這裡的敘述跟收到的檔案不合
可能會回信詢問,這樣自己才會知道附檔有沒有出錯(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啊!!)
而且因為我常常會忘記附檔@@ ((打屁股
這樣可以讓我再寄出信件前再檢查一次有沒有確實附檔

希望有機會到貴公司實習
期待收到您的回信
聯絡方式:
dance3022@gmail.com
0911-382-695
//雖然我信件簽名檔裡都有我的聯絡資訊
但建議還是再給一次自己的聯絡方式
而且你就巴不得對方聯絡自己
當然要把聯絡方式推到對方眼前
讓對方莫名其妙的就叫你來面試了XDDD
 

 

4. 信件附件-中英文 CV(Curriculum vitae)

所謂CV就是要在短短一張A4大小的內容內把自己的身家背景全部讓人一眼看清楚!

就是要讓對方一看就對你一見鍾情>////<

2009926103251699  

而我今年做的版本是兩頁的版本

因為本人廢話比較多,多了一頁自我介紹

那CV的設計就非常重要了!

請打開google大神輸入:CV

就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範本

如果你很有創意,可以自己設計甚至是拍影片都可以

但如果時間很趕的話,就找幾個個喜歡的範本開始動手做吧!

一樣把握基本原則:差異化,勾起對方的好奇心

甚至可以埋一些梗,等著對方面試的時候來個相談甚歡XDDD(心機鬼~~)

我用的是 power point

因為這樣排版比較容易

以下範例因為我要印出來,所以就直接做黑白的版本

第一頁:公司名稱、中英姓名、聯絡資訊、申請職位

一半的版面寫自我介紹:這個部分我不同家會有不同的內容

基本上就是信件內容的延伸,因為這邊的版面比較大

一樣先想好這個職位需要什麼樣的能力,然後用一些自己參加過的活動來舉例

也可以在裡面表達為什麼自己對這個職位有興趣,為什麼想要實習。

螢幕快照 2014-06-26 下午11.02.38  

第二頁:自己的學校系級、參加活動經歷、擅長能力

活動經歷:篩選一些和申請職位有關的經歷再放上去,

如果你很優秀參加很多活動的話,取一個最近期或最有代表性的放上去,勾起對方的好奇心,

讓對方進一步邀請你來面試聊更多!

擅長能力:一樣是儘量篩選和申請職位相關的項目,如果有證照的話也可以放上去

或是有一些特別的能力,可以讓人驚喜的也可以放,

像我是商管學院的學生,但卻有學過C++這點在面試的時候,

幾乎都有被問到然後多聊一下下~(想當初修OOP的時候可是哭爹叫媽!!總算有點值得了QQ)

也可以證明自己是個很願意嘗試的積極青年((撥頭髮~

螢幕快照 2014-06-26 下午11.02.49  

 

5. 信件附件-詳細履歷

這個部分就是很制式化的履歷

主要就是把自己的活動經歷、工作經歷詳實的記錄

要記得!要誠實!

因為附上的資料很可能就是面試的時候被問到的問題

如果參與度太低的活動,我就不太會放,避免為了打腫臉充胖子結果最後被問到啞口無言

這樣絕對會被打叉叉三振出局的~!

1205969011  

以下是我的履歷:

螢幕快照 2014-06-26 下午11.18.32  

螢幕快照 2014-06-26 下午11.18.44  

6.作品集

現在雲端硬碟如此方便好用

google的雲端硬碟隨手可得

我把自己以前做過的報告、作品、放到上面

直接分享連結給對方,書面資料上我放QR Code(感覺很炫這樣XDD

這樣就可以少去很多附檔的麻煩

也可以讓對方看到你最完整的作品集

(啊要記得開權限!!可以請朋友幫你確定一下!)

 

碎碎念:

呼~我終於打完了!!!!!!!!

夭壽贊  

我本來以為可以速速打完然後翹腳看電視的!!

(所以後面越寫越隨便XDD)

等等準備看00:00 的兩場精彩世足賽帥哥

2014  

然後明天就要準備結束我的度假人生QQ

6/30正式開工~!!

我又興奮又期待((好像國小要遠足那樣XDD

希望我可以好好表現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 履歷 面試
    全站熱搜

    la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