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前傳cover photo  

有實習這個想法從去年(2013)暑假就開始

那年的我是大二升大三的學生,

也經歷了找實習的一連串心酸血淚XDD

這些經驗累積到今年,我仍繼續嘗試實習之路

所以標題才會叫:試了再試!!

終於~今年找實習算滿順利的(i got 6 offer)

但我投過的履歷跟去過的公司絕對比6多很多很多

因此想說:這樣應該有資格可以小小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了吧=)

所以這就來了第一篇:申請實習之路_前傳

之後還會有履歷篇、面試前中後篇(開始實習之後應該也會不定期分享一下心得吧!)

(然後我很不會談pay 所以關於實習薪資我可能不會寫XDD)

每個人對實習的原因、目標公司都不太一樣,

當然準備方法也會有一點點差異

所以我先說明一下我的狀況,讓大家在讀文章的時候比較可以配合自己的情況作些調整

 

實習原因:(寫完後自己看看還滿假掰的!但相信我絕對是真心不騙XD)

想測試自己在真正戰場上的戰力

想了解真實職場的狀況

想確認未來人生的方向

 

目標公司:

新創、小公司-可以一人吃兩人補(誤XDD)可以一個人當兩個人操(完全被虐狂),經驗值可以倍增的地方

大公司組織結構比較完整,分工比較細,可能無法達成我想實習的目的,所以我沒有選擇大公司

因為我對行銷、文字、社群=跟人有關係的事情比較有興趣

所以我投的公司比較特定一些

如果還沒有確立方向的人

也是可以多方嘗試,但是不同類型的公司(乃至於同一類型的不同公司)履歷上面都可以做一些調整,

之後會再有分享=)

 

時間就是金錢!!

如果你有想要實習的計劃,請儘早準備!

如果因為自己沒注意而錯失報名時間,只好跟你說聲:明年請早~!

公司釋放暑期實習的時間從3~6月都有

主要釋出時間又更集中在4.5這兩個月

如果有你想去的目標公司,而這家公司一直都有實習的計劃,就可以參考去年實習釋出的時間,特別注意。

然後通常通常公司會考量:

1. 是不是升大四或研究所學生:因為公司花時間、金錢、人力培養你,當然希望優秀的你結束實習後可直接變同事,

但大二升大三還是可以找拉!(身邊也有朋友大二升大三就在實習),只是需要準備得更充分更說服公司了=)

2. 有些公司偏好長時間(半年到一年實習)實習,暑期實習對公司對學生來說才剛上手就要離開,是滿可惜的一件事情,所以如果可以長期實習,當然是比較好的情況拉^^

 

哪裡找實習?(以下分析主觀意識強烈,不代表您的立場XD)

(如果你們有更多更棒的找實習管道,跪求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以下是我常用的找實習管道

去年那時年紀小,還在好傻好天真的時候,主要在

104人力銀行_學生實習:(我絕對沒有收104的廣告費,至少現在沒有XDD)

螢幕快照 2014-06-20 下午1.02.56  

優點:

1. 可以看到一些大企業

2. 對於工作內容跟要求條件都有清楚地描述

but!!!千萬不要看完“要求條件”之後覺得自己不符合就放棄!!

投履歷時要抱著:先投就對了!!的心態

這個世界還有好多好多人會不斷的拒絕你 ,所以,千萬不要在被別人拒絕前拒絕你自己-by 野人洞穴

3. 可以勾選產業分類,媒合項目,有適合的機會會主動通知你

缺點:

1. 有些不會提供信箱,要用制式化的履歷(個人覺得制式化履歷根本很難被看見啊!!!如果有提供公司人資信箱我一定投信箱!)

2. 等待回復時間很長,找實習時懷著惴惴不安的少女心,真的很難忍受這種漫漫長夜無盡的等待啊QQ

(某些號稱回復時間快速的人力銀行網站,都會有下面的情況,所以我就沒推其他人力銀行網站)

3. 有些根本是假實習真工讀,聰明的大家應該可以篩選的出來吧!

 

今年我又新發現了幾個滿符合我需求的實習管道(以下分享粉絲頁)

We-student 學生實習:

we-student 學生實習  

優點:

1.公司類型多,大公司、小公司、新創公司都有

2. 幫忙從各個實習管道找到實習機會在粉絲頁做分享,有人幫忙整理,少了很多碰碰撞撞的時間,真的好貼心 <3

缺點:

1.粉絲頁比主網頁好用XDD

臺大管院實習計畫(TIP)

tip台大管院實習  

優點:(奇怪?!這類網站怎麼都走黃色系XD)

1. 一樣有小編幫我們細心整理各種實習機會

2. 公司類型眾多,青菜蘿蔔任君挑選

3. 臺大媒合會,好像有分科技、文創不同的場次,我這次就在文創場找到滿多我很喜歡的公司(lucky~!)

缺點:

1. 目前使用上沒什麼問題~哈哈

nebula 台灣企業實習

螢幕快照 2014-06-20 下午1.52.55  

優點:

1. 外商公司為主(吧)

2. 有短期徵人文

缺點:

1.新網站,上面公司不算太多

 

之前滿愛看,但因為我性質+能力不符合最近比較少看的:MyDesy 找工作→ 創意人都在這裡找工作

賣點子job  

優點:

1. 定位很清楚,就是要找創意人

2. 有不同的類型可以直接做篩選

缺點:

1. 我不是創意人這個對我幫助就不大拉~~哈哈

 

好拉~前傳到這邊差不多可以收尾了

怕你們看的人太累(明明是自己偷懶XDD)

所以關於怎麼寫履歷

就等下篇吧!

如果有什麼問題或是建議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噢=)

arrow
arrow

    la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