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話太多,所以面試分成兩篇,面試前的準備可以看這裡 >>【菜逼吧新鮮人經驗分享】第二部曲:關於面試的那些小事(上)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送大家一個小故事:

11081380_967462373272067_8457344971361097573_n

那天在面試間的空檔,匆匆找了一家咖啡廳休息一下,後來坐不到半小時就得準備離去,於是跟櫃台說:不好意思,因為我趕著要面試,可以麻煩妳幫我打包嗎?

姐姐很溫暖地問我:是面試別人還是被面試啊?

我說:我那麼菜,當然是被面試的啊!哈哈

姐姐說:誰說的?妳也可以面試公司啊?有什麼不行?

這其實反映了很多新鮮人的心情,我們總會覺得自己沒什麼條件去跟公司談判,覺得自己是「被面試」,是一個不對等的狀態,但其實面試就像是「相親」一樣XD 是個讓我們跟公司互相了解的機會。

網路上查得到的資料,絕對比不上直接面對面跟公司內部人員聊過,無論是工作內容、薪資待遇、公司精神、團隊氛圍...等等,這些內容都是我們可以藉由面試好好了解的。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1.46.42  

所以當我們很幸運的獲得面試的機會,別太緊張就當做是去認識新朋友(我面試過程都像在聊天啊~!)試著在短則 15 分鐘,長則 1 小時的時間內,讓彼此更加熟識,但當然別忘記,要讓面試官認識你、記住你,想邀請你成為一起工作的夥伴=)

 


 

面試 ing

「請自我介紹一下自己吧!」

這個問題,通常是面試的第一個問題,(偷偷說:其實我面試前都沒有練習,是因為面試太多家了,熟能生巧XD)好拉!其實我就是把之前提過在 CV 裡面偷偷埋的梗,略講在學就對行銷有興趣,因此修了什麼相關課程,又主動考了什麼証照。接著著重說明半年的實習的相關工作內容,證明自己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1.45.35  

基本上在你自我介紹的同時,主管會同時翻閱你的 104 履歷,或是你的 CV,(代表他們之前根本沒時間看啊!)所以其實後續的問答,幾乎都會從你自我介紹裡的重點,繼續問下去所以你想強調的經歷,請記得要在自我介紹講到,不然只寫在 CV 上,是不會被問到的。

主管心裡想什麼?

「我是新鮮人,其實很菜很多不懂怎麼辦....?」真的不需要太擔心,其實主管也知道你很菜,他們也沒有期望你要什麼都會但是他們會想在對談過程中,了解你過去的經歷,去知道你的人格特質,是不是適合這家公司或是這個工作。

「你知道這份工作該做什麼嗎?」即使我們做完功課,絕對無法正確地說對答案,但是一定要把自己理解的東西,誠懇的說出來,而主管聽完之後,絕對會再補充說明。

因為其實主管們面試一個新人也是一種成本,他們也不想花費時間面試新人,但後來發現雙方對於工作理解有所誤差,最後新人來工作沒多久就跑了,所以主管們會很仔細地說明工作的內容,確保雙方的認知是吻合的!

這時我們也可以適時的提出疑問,或是針對自己的理解再做確認不但可以營造一個互動愉悅的過程,最重要的是也可以讓自己了解未來真正的工作內容,確認是否跟自己的想像相同,避免之後進入公司後,發現跟自己想像差很多,工作沒多久就想離開,對自己跟公司都不是好事。

該怎麼讓主管記住你?

其實我覺得態度誠懇很重要,我曾寄信問過主管,為何錄用我,得到答案是:「你很誠懇,還且感覺值得信賴」還有「眼神肯定」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2.05.26

所以在面試的過程中,雖然要讓對方快速地了解你,甚至要彰顯自己有優於他人的地方,但請記住不要誇大,寫在履歷裡的東西,被問到就真誠的分享你的經驗,誠實的說出過程中你做了什麼,學到什麼,甚至你遇到什麼困難,也可以一起分享(當然你也要說出,你遇到困難後怎麼試著解決)

再來就是最常被提到的「故事法」,你在面試前可以先準備三個你一定要展現的特質,然後試著從過去自己的經驗中,去找到可以凸顯這些特質的地方。像是我覺得我的優勢是學習力強,就可以說過去曾經做過什麼事情,大概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就上手,也受到其他人的讚賞。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2.09.12  

當然在面試前,也可以去 google 有哪些必問的題目,大致上做一些準備,但基本上不管主管問什麼問題,都會把重點導回自己的經驗,分享的心情,放鬆地聊聊自己的經驗,不是死背的官腔答案,就不會因為面試的緊張而表現的不好。

當然這些回答,都要能證明自己其實已經有足夠能力,可以在工作上有所貢獻,也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跟良好的人格特質,是個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

最後問:「請問你對我們,還有什麼問題呢?」

這個問題常常在面試的最後,這個問句就真的很單純的是主管想解答你的疑惑,當然有些人認為一定要擠出幾個問題來問,但延續我文章裡說過的,面試其實就是互相了解的一個方法,而這個問題,就是讓我們把對公司、工作的疑惑問出來的最後機會(不一定以後遇的到主管,好好把握問問題的機會啊~!)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2.10.20  

有人問我:「面試過程中,是不是會把所有問題留在最後問?」其實我的做法,比較像是之前人物訪問的做法,在面試之前我們已經準備了一些問題。最基本的像是工作時間、薪資福利、升遷制度、是否有外派、內部輪調的機會...等等問題。

我還 google 了一些延伸提問,像是「這個職位最需要的人格特質是什麼?」(這題你可以直接知道對方期待這個職位的人,需要哪些特質,在面試過程中,多多強調自己已經具備這些特質了!)「因為我是新鮮人,如果真正工作時,可能會遇到哪些挑戰或困難」(這題通常對方會說,要看你的情況)還有詢問「這個工作為何開缺?是因為公司擴張?還是前一位同事離職?」(前者可以知道公司/部門/職位未來的發展,後者可以問出工作內容更真實的情況)

而在面試中主管也會主動說明公司與工作內容,那如果剛好提到,我們預定提問的問題,或是在聽說明時有疑問,就可以等對方說明告一個段落時順著提問。

 

問法會像是:「剛剛你有說到xx事情,所以是oo意思嗎?」「剛剛你有說到xx事情,所以公司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會怎麼處理?」或是分享一下自己的觀察:「剛剛你有提到xx事情,我之前看過一個文章,也有提到,所以公司對於這件事情未來的規劃是...?」「剛剛你有提到xx事情,我覺得可能是...的情況,你覺得呢?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2.13.22

這樣順著對方的話,開啟問答就滿自然的,也不會把問題堆到最後一次問完,自己可能會忘記,有人問我可不可以做筆記,我是覺得做筆記會給對方壓力,因為通常都是面試官邊面試邊低頭寫字,如果是應徵者寫筆記,除了要低頭寫筆記花時間之外,也會讓對方有壓力,如果真的真的想做筆記,在面試開始前,可以跟面試官說明一下,詢問是否介意你抄寫筆記。

如果我真的沒有問題,我也會說:「基本上我的疑問,在剛剛面試過程中,都解答的差不多了,謝謝你仔細的解說,讓我對工作更了解,也滿期待未來有機會正式成為你們的一員」大致上就可以替面試做個完整的結尾了!

說清楚講明白,替自己留些轉圜的餘地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2.18.59

找工作時,我們絕對不可能投遞或面試一家公司,有時候面試官也會問你投了那些公司?還有投哪些工作?我都會誠實回答,因為我認為這個問題,只是面試官想了解你是不是亂撒履歷,各個領域都投投看,我回答的是編輯跟行銷企劃,然後再說明一下原因,提到人格特質、興趣、專長...等等。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收到其他人的工作邀約,或是要在某個期限內作出決定,我都會直接跟面試官有禮貌地說明,基本上面試官都能理解你有其他的選擇跟考量,詢問一下對方大約何時會作出決定?並會以什麼方式(電話或郵件)通知自己?並告知自己收到公司回覆後,大約幾天內會決定(我覺得 3 天差不多)。

我認為說清楚自己目前的狀況,是給公司一個心理準備,也可以替自己留一些思考空間,不用太急著做決定,有時候最後的選擇,不一定是最先得到工作邀約的公司,但是一定要跟公司說明清楚,將心比心的替對方著想,畢竟對方也是有著一個工作職缺,需要快點找到人,給對方一個最後期限,這樣對方才好做其他準備,就算最後沒有成為一起共事的夥伴,也不會留下不好的印象。

浪漫的生活需要現實的麵包餵養:關於「薪資」

老實說:談薪水對我來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身為一個嘉義人要到臺北打拼,能不能生活下來是基本的要件,所以還是得硬著頭皮去談薪水。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1.13.52  

在找工作前老師就提醒我,行銷企劃起薪普遍不高,要我做好心理準備,其實我也聽過學長找工作的條件是 35k 以下不談,但因為工作性質不是我喜歡的,所以我也沒什麼好羨慕的。

在談薪資之前,我先上 104 查詢一下行銷企劃平均薪資,當然如果有朋友從事相關行業,可以有禮貌地問問看行情價,不然新鮮人很容易被低價買走了(嗚嗚~)

薪資提的 range 大約落在 3k 範圍,ex. 27k~30k 這樣會比較適當,然後因為我應徵的職位都差不多,所以前幾家公司,我會開保守一點的薪資,然後聽聽對方公司的規定如何,然後慢慢找到這個工作的行情底價,然後底價往上開3k~5k之間,因為聽說一定會被往下殺(我真的很討厭殺價,這種交相賊,但還是得學一下QQ)

大致上我談薪水沒什麼技巧拉!我還很幸運?!的遇到主管教我怎麼跟下一關的大主管,或是人資談薪水,一整個傻人有傻福,但大家還是先做好功課比較好。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1.20.12

不過一樣最後要跟大家分享,找工作時老師提醒我,要問問自己這份工作,自己的重點是學習經驗?還是為了薪資?雖然這樣的考量,有點像是慣老闆常用的台詞手段,但是我覺得問自己:「第一份工作到底想得到什麼?」還滿重要的!

基本上我設了一個薪資門檻(就是在臺北可以正常生活的水平),然後就開始考量其他因素,像是公司發展、主管、工作環境...等等,但如果我的重點就是薪資,那可能選擇的結果又不一樣,也可能因為看到別人的薪資更高而動搖,或是想換跑道(好拉~就是羨慕工程師一樣爆肝,但領比較多XD)

但當自己釐清這個階段:「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做完決定後也比較不會後悔,或是三心二意,而下一個階段可能又會有另外的目標,那在做下一個階段的選擇跟準備,一步一步來不要急。

面試後(因為前面寫太多好累,所以最後面這段寫的好簡短XD)

感謝信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1.23.40  

很多網路上的文章,也會提醒大家面試結束後可以寄封感謝信,增加面試官對自己的印象,我也寫過幾封,所以也小小分享一下。

大致上就是說明一下,自己是誰?什麼時候跟面試官有面試?面試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然後表達自己的感謝,期待有機會能夠成為工作的夥伴以下是範例:

Dear xx ~

我是今天下午與你們面試的姵吟,雖然今天天氣冷颼颼,但因為有機會與妳們進行面談,讓我內心反而感到非常溫暖=)
 
在今天面試中,在你們親切的解說下,讓我一次就聽到完整業務端與企劃端的工作內容,對整個部門有更深的認識,也對於未來進入oo公司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想像跟期待,能有這樣充實的面試經驗是我的第一個幸運。
 
若未來能在oo公司裡,跟隨好的主管,同時身處在一個俱有發展性的好公司,幫助我達成對自己的期待,也能夠進一步回饋給公司、給團隊,會是我覺得的第二個幸運。
 
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我都會記得在我找尋第一份工作時,有這麼兩位溫暖的大姐姐,願意花費寶貴的時間,無私地與我分享一些關於工作上的事情,所以最後再次感謝妳們,也祝妳們一切順利 =)


ps. 最近天氣變化滿大的,工作忙碌之餘,也要記得好好照顧身體喲~^^
 
Best Wishes,
姵吟

婉拒信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上午1.31.15

若得到工作邀約要回絕,也是要禮貌的回信,範例如下:

xx 你好:

我是姵吟,首先要感謝你們對我的肯定,願意邀請我成為一起努力的夥伴,但很抱歉的是,對於你們提供這麼好的機會,因為我自己的規劃與考量,而要忍痛婉拒,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但相遇就是一種緣分,即使未能成為你們的夥伴,但我仍會再遠方關心 oo 公司的發展,也期待我能變得更好,在未來還有機會與你們相遇,祝福你們一切順利。

ps. 最近天氣變化滿大的,工作忙碌之餘,也要記得好好照顧身體=)

Best Wishes,

姵吟


 

後記碎碎念:

呼~我終於在出國前寫完面試的重點, 一樣有問題可以再問我,想要一起分享經驗的也很歡迎,有任何要補充的我會再加上去,祝大家找工作順利,喔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鮮人 面試 找工作
    全站熱搜

    la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