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03-30 下午6.04.32  
(圖源:pinterest
)

咳咳~在寫這篇之前,我去翻了一下找實習的心得分享

覺得好汗顏啊~~!(遮臉)

雖然有些基本觀念是對的,像是心態的部分請看 >> 試了再試,實習之路_前傳

但是關於履歷和自傳的部分,由於是要找正式工作,所以還是有些差別

但有些基本觀念,有點懶得再寫,請先看完 >> 試了再試,實習之路_投履歷,再接著看這篇會更好懂一點

感謝朋友在這段時間,有先提醒我一些寫履歷的小技巧,我也從面試時主管問的一些問題,去猜出主管看履歷的重點,挑出幾點跟大家分享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一樣先簡單概述一下,我本身的狀況,大家在讀文章的時候可以配合自己的情況作調整(理工背景的可以跳過,阿不是拉!絕對需要大大調整一下)

因為實習半年後,我發現自己對文字跟行銷仍然保持高度的興趣(另外就是已經確定自己什麼工作不適合,或不喜歡)

所以我主要分成兩部分投遞:編輯、行銷企劃

針對兩個做出兩版不同的自傳跟履歷 CV(但編輯找我去面試的不多,行銷企劃有進入第二階段面試比較多,所以本篇會以行銷企劃的履歷和自傳當作重點)

噢!我是開始找工作才發現行銷企劃,跟行銷業務不一樣@@(簡單一句話說完:業務是去找資源進來,企劃是負責滿足資源提供者需要的專案內容)

0. 找工作前,先做好心理準備!先做好心理準備!先做好心理準備!

螢幕快照 2015-03-30 下午6.10.41  

我自己是:沒寄出 50 封以上都不叫「沒人要你!」,找工作的時候心態要積極正面,一開始都會一頭熱,但當投履歷沒人回,或是面試沒結果,發現世界不像我們想的那樣...然後就開始陷入低潮期,還有一些負面的情緒或想法:「完了!我找不到工作了!」「還是我隨便找到一個工作就去上班好了!」...等等。

但請不要妄自菲薄,或是急病亂投醫,最不好的是失去選擇權,莫名其妙就答應了某個工作,如果你家裡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第一份工作好好選擇比較好....

第一份工作,至少要1年以上,沒有好好想過,隨便有工作就去,只會讓你未來更加痛苦,甚至質疑自己的能力,變成一個惡性循環,要在工作找到樂趣,又得花費一番功夫,身心折磨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擬定好方向再前進,才不會浪費自己的力氣,或是被莫名其妙打槍,自信心越磨越小!(雖然我也沒有很明確的目標,但我至少把範圍縮小至兩個方向,無論在找工作內容,或是找公司,甚至之後有機會去面試,面試前的準備都會比較輕鬆)

還有那些關於應徵者的條件要求,看看就好,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投就對了!」

再次引用野人洞穴的話:「這世界還有好多好多人會拒絕你,所以,千萬不要再別人拒絕你之前,拒絕你自己!」

有一個工作要 3 年經驗,我還是投了,最後我去面試連闖三關,所以真的真的不要替自己限制太多,面子有時候不值錢,找到工作才是裡子啊!而且有投有機會面試,還多賺一次經驗多好!(一個大嬸的心態XD)

1. 無論是投信箱或是投 104 ,都不用做制式履歷了!都不用做制式履歷了!都不用做制式履歷了!(以下這個版本就叫制式履歷)

一樣有信箱投信箱,沒信箱投 104 (參加完就業博覽會,他們也是叫你投 104 ,讓我覺得:我直接去 104 就好,幹嘛來人擠人?!但就博會還是有其優點,我會再開小短篇寫) 

 

制式履歷  

因為

(1)不吸睛,一堆字你自己會想看嗎?那就更別說一次要看數十個應徵者資料的公司主管了

(2) 104 會直接把你的資料,弄成像這樣的表格,所以我都會自己附上另外製作的活潑版履歷 CV (但面試時發現,他們根本也不會打開精美 CV 來看啊?!所以我就不知道他們審履歷的標準是什麼了?!看到這裡可以打完收工了XD)

所以就不用花時間做這種履歷,直接 google : CV 做成一頁精簡版的履歷,無論寄信、投就業博覽會、或是面試都用得上!

2. 履歷 CV :「我不是菜逼吧新鮮人,我很好用,選我就對了!

由於我有過半年的實習,但我認為自己在這段過程中,每一步都很認真學習,所以經歷可以很大膽地寫,即使我去面試也有東西可以聊,所以刻意減少「在學經歷」的篇幅,反而比較強調「工作經驗」(如果你沒有相關工作經驗,那就寫課外工作經驗吧!)

在這裡要感謝朋友 S 的提醒:

「工作職稱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在這個工作裡做了哪些事情」

「工作職稱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在這個工作裡做了哪些事情」

「工作職稱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在這個工作裡做了哪些事情」

因為每家公司的職稱跟工作職權分配都有所不同,所以你只寫職稱,公司根本不知道你具備哪些能力

所以建議用條列式的方法,寫下你的「工作內容」

編輯/行銷企劃 

• 文章撰寫:人物專訪外稿編譯專題寫作業務合作

• 內容企劃:網站專題電子報

• 社群媒體行銷宣傳:FB、Instagram

 對外合作接洽:作者基金會

 線下活動規劃執行:女人迷沙龍 

螢幕快照 2015-03-30 下午11.16.34  

當然在寫的時候,要先大略了解這份工作需要的一些特質,跟需要哪些基礎經驗

如果你有許多經歷,就挑跟這份工作最相關的經歷放進來寫就可以了(寫多不一定好,要審慎挑選)

像是以下是投遞編輯相關的履歷,會發現強調的重點,就會跟上面行銷企劃的履歷有所差別

螢幕快照 2015-03-30 下午11.18.39  

另外在 SKILL 這部分,我用星星數代表我熟練的程度,因為我找的是數位行銷企劃工作,所以 Google 關鍵字證照,就非常吸睛,幾乎面試都有問到這件事情,所以如果有相關證照,或是重要(特殊?!)能力,請一定要列上去!

我是商管背景,除了系上規定的 C++ 之外,我還自己去修了基礎資料庫,這個面試的時候也有被問到,而我也覺得未來數位行銷,具備有基礎程式語言跟資料庫處理的能力是必須的,所以當主管問起時,就可以更有脈絡的去說明,這個看起來跟所學不太有關的能力,但又隱隱透露出你對這個工作的認知與規劃,還有你的主動學習力。

以上就是在履歷上面偷偷埋梗,上下交相賊的猜測主管會注意那些重點,在履歷上微微提及,在面試前做足準備,在面試時可以主動導引話題,就讓主管能對你更印象深刻。

3. 關於自傳:別再寫「我的家庭真美妙了!」你有什麼料,跟可以帶來什麼貢獻,一次端出來吧!

自傳我是自己 google ,找出一些範本跟所謂的小技巧,我承認這次找工作比較偷懶,沒有每一家公司都量身定做一份新的自傳,但其重點不外乎跟履歷一樣,要先了解這份工作所需要的特質,然後用故事性的敘述,甚至用「數據」更客觀描述你的能力,ex. 我曾讓公司的業績提升 xx %,強調你已經具備工作能力,選我就對了!

字數不用太多,約略分三個段落,在 800 字左右。(我先自首:自己愛寫超過字數了...但至少不要超過一頁)

第一段:求學過程,對於行銷企劃方面的能力培養

第二段:課外活動,對於自己行銷企劃能力的培養

第三段:工作內容,對於行銷企劃方面的能力培養

最後一段:用第三方的話,來證明自己能力,跟再次強調自己的特質。

螢幕快照 2015-03-30 下午5.12.04  

4. 寄信過去,可以再撥電話確認

基本上這次找工作的經驗,大多都是藉由 104 來的,直接寄信的回覆不多,但如果你用寄信的方法,而你真的很想去那家公司,可以撥電話過去確認,你有寄履歷過去,確認他們有收到,也可以提醒公司有履歷寄過去了(有些公司真的比較忙拉~待業中的我們反正很閑多一個小動作,或許就可以替自己帶來一個很棒的機會噢!)

 

以上大概是我的履歷跟自傳的準備過程,若之後有想到會再補充,有什麼想問的也可以再問我,因為我很迷惘時,受到許多人幫助, 讓我菜逼吧找工作記,可以算是滿順利地完成,所以寫下這些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也可以帶給迷惘的新鮮人一些小小的幫助=)

arrow
arrow

    la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